close

未在堪稱京都最難訂的三星餐廳。店名意指「精益求精總無止境」,預約難度也是,要等一年這點就幾乎難以搞定,過去有網路前輩能在三個月前預約到,實在是惋惜自己沒能跟到那個時代啊!

這次能撿到位置實乃幸運,趕緊改了去伊勢神宮的行程,直殺京都而來。

遵照許多前輩的食記,從早上開始就只吃了個麵包。事實證明這還可能不夠空腹。(本人食量可以一天吃五碗拉麵)

 店就靜立於圓山公園最裡的一角,前幾天京都暴雪,到處可見殘雪冰霜為古都輕輕點上淡妝,今日的圓山公園蕭瑟中更帶點瀟灑。

從階梯下往上望就能看見學徒在外等待,好像是打魔王關之前的小boss一樣。

哇,這個儀式感。

我曾去過未在的舊址,一樣是在圓山公園的茶菓圓山是個令人很喜歡的靜謐地方,但目前是停止營業,實屬可惜。

外頭庭院沒來得及拍,但一片洛竹叢中穿過石板步道,是主廚希望客人能輕鬆地欣賞完圓山公園後再進一步緩下身心,拋開俗事煩惱好好享受晚餐。

現在的未在比起舊址,更多了一分華麗明亮的氣息,許多裝飾實在超出我日語能力和文化底蘊,但看著蠻有趣的。

店裡面除了食物是可以自由拍照的。疫情雖然逐漸遠去,但還是架起了高高的透明隔板。

大將石原來向我致意。戴著細框眼鏡的石原仁司雖然早已白髮蒼蒼,仍然整理成俐落的平頭,幹練銳利的眼神完全看不出來是68歲的資深老將。

 

石原仁司在日本料理界有著十足的重量級地位。師從大師湯木貞一的他年僅24歲便在嵐山吉兆擔任料理長,38晉升總料理長。2004年獨立開了未在,米其林關西版首次的2011年至今都是三星評價。

過往京味西健一郎老先生還在世時,曾有過東京味、西未在一說,只可惜我再也沒有機會試試京味的威力了。(迷之音,有人可以帶新橋星野嗎~~~)

  

肥兔兔好可愛。但旁邊樹上那個應該不是老鷹吧.....?

6:00一到,14位客人準時抵達,還有一位看似尊貴的傢伙帶了位藝妓來吃飯! 外國人僅我一位,從未這麼緊張,因為京料理的術語我實在很不熟! 

大將的料理深受母親影響。他回憶小時候母親總是想盡辦法把全家都餵飽,所以在未在,他絕對是要讓大家飽到天靈蓋的。

開飯!

1. 大將出身島根縣,黑色漆器裡裝著用島根米煮的小小一口飯。非常濕潤飽滿,香氣濃郁。搭配旁邊的白味噌湯,裏頭有個蓮藕根做的烤麻糬,這個非常好吃。

    大將希望能一口飯一口湯搭配,這頓飯開局不錯,可是瞬間感受到強烈的儀式感。大將教大家怎麼吃,首先雙手一起緩緩打開,吃完之後蓋子必須重疊蓋好放在右手邊。

    由於用了很多敬語,我根本抖到爆炸。這時候坐隔壁的白褲俏麗短髮美魔女就成了我偷瞄的對象。請不要誤會,我是在模仿他怎麼吃.....

 

2.向付。柿なます、水前寺海苔、 人参 、大根 、胡瓜,擺在一個菱形陶器裡面做成冷盤,算是醒味覺。

   大將這時獻上迎賓酒,是伏見酒家專為未在釀造的特製酒,由大將一 一為每一位客人斟上。

3.超級巨型的生魚片拼盤。 這個「巨型」請理解成一個跟電腦螢幕一樣大的漆器盤,上面整整齊齊排了整整五排生魚片。

   鯛魚、寒鰤、烏賊各三片,切得很厚。鮪魚是最搞剛的,挑了三種不同產地(千葉、和歌山、伊豆)的讓你比較看看。這還沒完,赤身漬、烤鮪魚皮再各來一發。旁邊放了山葵、辣味大根和生薑,最後再來兩大顆魚湯醬油凍。

   大將光介紹就講了幾乎快五分鐘,吃起來也實在是份量巨驚人。質地是還不錯,味覺變化起伏很大,但除了分量超嚇人之外沒太多非常驚喜的感受。

   白衣美魔女這時發話了。「你是哪來的?」她用一種狐狸盯著獵物的玩味神情盯著我,一抹笑意。

4.蝦真丈花びら雑煮。這個就超好吃,蝦味、彈性火候皆棒透了,出汁也很甘美。果然是懷石料理最核心的御椀,未在這裡大加分。

   美魔女聽到是台灣來的非常興奮,趕緊戳戳隔壁男士來看動物。男士日語手腳並用,說著他才剛從台北回來,吃得很爽。

5.燒物。出雲產黑毛和牛,可以淋上招牌蜂蜜。醬汁由六種菇類製成,搭配胡椒和九條蔥,好吃但不出預想。

  原來美魔女身邊那位是真老公! 嚇死我也,好在沒做啥蠢事。夫婦倆來自大阪,今天特別開上來吃飯。美魔女拼命用英語、老公堅持說「這傢伙會說日語直接開口就好」,搞到後來大家語言切換轉不過來,老婆對老公說英語、我說成台語,

  形成意外有趣的插曲。

6.箸休。竹筍,不錯吃,但日本竹筍基本上還是被台灣筍壓制。

  吃到現在開始很飽足了,但這才差不多一半!

外頭炊飯的蒸汽順著風擺盪在前方的造景,風情萬種!

7.重型八寸。這段完全超出我日語能力,上頭放了開春的注連繩,只能約略聽出和吃出堀川牛蒡、抱子烏賊昆布漬、穴子醬油凍、海參、沙丁魚乾、小蝦,應該還有安康魚肝,跟一大堆迷你小玩意。美魔女試著講解,鑑於英語力不足只好作罷

  八寸真的是日本料理我一向很苦手的雙面刃。非常好看、風情萬種,可是裡面又會有一堆我吃不懂的、卻又必須要有且充滿傳統日式風情的小食物。

  吃八寸就是在玩夜市射娃娃和戳海盜桶的結合,入口之前根本不知道這隻海盜會不會跳出來嚇你。就這樣帶著踩地雷的心情吃完了。喜歡比例大概50/50。  

  米其林三星也休想逃過八寸定律。我真的對八寸很苦手! 

8.焚合。鵪鶉肉做的雞肉丸子,搭配蕪菁。肉沒老還蠻鮮的,蕪菁就一般。飽。

   跟夫婦倆熟了,才知道原來老公是大阪餐廳主廚,和石原大將是好友,今日順道拜訪。

9.強肴。松葉蟹和蟹膏,虎河豚,旁邊搭配自家製烏魚子、大根。中規中矩。好飽!

10.食事。こがし湯。每個人眼前都會擺上一個巨型桶子(1.5個哀鳳高),自己從裡面舀高湯做成泡飯。飯免費續,可以自由選擇要鍋巴風格還是一般米飯,推薦鍋巴飯,口感和高湯香氣搭起來蠻好的。

     作為節儉的歹灣郎,自然要吃光光,可是吃了四五碗實在不行了,總算停火,決定聊個天休息一下,剛好先生去上廁所,我就隨口和太太說:「您先生有您這樣的太太真是幸福啊。」

     美魔女大笑一陣,等老公回來一陣尻洗:「人家都這麼說,是不是要對我好一點。」

11.甜點,蕎麥做的饅頭餅,裡面包著甜芋泥餡。

    老公來加我聯絡資訊,還給了張名片「下次來我餐廳吃飯。」順便亮了他的手機給我看,赫然是故首相安倍和他的合照。靠背,我剛剛是不是距離被沉在大阪灣沒多遠?

12..福岡和大阪產的草莓,搭配裝在挖空橘子裡的柑橘果凍。

13. 水果杯。不對,這大小應該稱之為水果桶,先不說味道,光是聽到怒砸72種水果製作的就覺得大氣磅礡。

    好不好吃?新鮮水果不會糟糕的,但這麼大雜燴在已經飽到快細胞分裂出另一個我的現在,很難感受到其中意義。

14.追加的蘋果sherbet,用了七種蘋果? 不管是不是,我也吃不出來了。

原來「未在」意思是要修練肚皮啊!

 

 

 石原大將最後會在窗邊的小茶台親自準備抹茶,由學徒按照禮法轉啊轉呈上來,然後深深一揖,敬謝來客。 

結帳這樣是66000日圓,只收現金,需要走去旁邊的小房間結帳,跟我熟悉的店員到客人身邊結帳的系統不太一樣。

  

跟石原桑拍了合照,學徒拿著提燈送我穿過山坡階梯,走進換了另一層風貌的圓山公園。3小時的飯就此完結。超飽,誰都不要來碰我身體,任何食物的字眼也不准說,否則會噴出來的! 

 

每道菜都照著教科書執行、每一步都依著傳統演繹,在極其嚴格的傳統下,未在把本該在凜然和式房間眾人對坐的懷石料理展現到了板前,蒐羅巨量食材,用盡一切手法,塞進這小小三千世界和你的胃。

有幾道菜非常出色,更多的是僅僅符合預期,尤其到了後盤根本失去對食物的品嘗能力,真的太飽了。周圍的客人都約了「2024春天」的位子,著實驚人。

貴嗎? 作為一次極其特別的體驗我想是可以接受的。沒有日語能力不推薦造訪,如果想要吃極其爆炸力的表現,還是往現代大都市的割烹去找吧。

大概不會再特地找機會回訪,但這小小桌上塞進的滿滿世界,或許正是店名所指「精進至完美的世界至今未在」的真義。

勿畫地自限,只因食之世界,極限未在!

 

肚皮也是! 好像被撐開了....

arrow
arrow

    吃漢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